关于开展大连海洋大学2022年学生志愿者寒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 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1-04 浏览次数: 513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号召学生在寒假期间回到家乡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社会实践活动以大学生的亲身体验与视角,记录和展现家乡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展变化,引导大学生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现面向全校开展2022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兴家乡

二、活动内容

1.政务实践。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2.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参加实践。

3.公益服务。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4.社区服务。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5.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6.文化宣传。组织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7.网络“云实践”。动员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校团委为广大在校生提供“红·绿·”社会实践打卡点,其中包含100个红色打卡点、100个绿色打卡点、100个蓝色打卡点,学生可任选一个打卡点进行网络云实践,可广泛利用网络资源对选定打卡点进行背景资料查询,通过查询资料、小组研讨等方式对选定打卡点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变化等进行了解、评估,最终形成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打卡点见附件五)

8.大美北黄渤海渔村调研。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总要求,组织学生深入渔业、渔村、渔民,重点考察凌海市大有乡小柳村、盘山县甜水镇大台子村、大洼区二界沟镇海龙村、丹东东港市黄土坎农场、丹东东港市獐岛村、丹东东港大鹿岛村、旅顺铁山街道陈家村、高新园区龙王塘街道龙王塘村、金普新区大魏家街道王家村,庄河市黑岛镇黑岛村、庄河市王家岛镇东滩村、长海县小长山岛镇英杰村等,开展充分调研,发现突出问题,并依据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全面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组织相关领域专任教师围绕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人才服务、乡村治理、文化提升、组织服务等方面开展调研,设立相关课题,以课题为抓手,组织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学校生产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等功用,组织学生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产业发展需求,明确调研方向,发现技术难题,在解决生产实践的具体问题中,全面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

9.线上云支教

校团委将在2022118-225日期间开展线上云支教活动,活动包括“一起运动迎冬奥”“一起看冬奥”“一起云阅读”“一起过个奥运年”活动,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方面鼓励大学生志愿者“返家乡”就近就便参加实践活动,优先配对当地中小学生。线上方面,对于外地的中小学生,主要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参加线上活动。

三、注意事项及成果报送

1.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报送社会实践报告(3000字左右)及不少于五张活动照片。

2.网络“云实践”调查实践作品要求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内容充实,体现出较强的故事性、思维性;征文文体不限,题目自拟,保证原创和事迹真实,字数以2000-3000字为宜;征文格式要求,题目方正小标宋简二号、正文仿宋gb-2312三号、行距固定值28磅、页面布局上下3.3cm左右2.6cm。摄影作品须为实景拍摄,可2-8张组图对比报送,并辅以摄影作品文字说明。

3.作品提交方式:实时报送或定点报送。

各学院将实践成果实时报送至指定邮箱或于220日前将大连海洋大学2022年学生志愿者寒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附件一)、大连海洋大学2022年寒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告(附件二)一起发送至邮箱twshsj@dlou.edu.cn,并将纸质版大连海洋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个人责任书 (附件四)交至校团委。

4.请各学院通知各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进群,以便及时通知消息。

附件一:大连海洋大学2022年学生志愿者寒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docx

附件二:大连海洋大学2022年寒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告.docx

附件三:大连海洋大学2022年寒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工作实施方案.docx

附件四:大连海洋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个人责任书.docx   

附件五:“红·绿·蓝”社会实践打卡点.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