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
发布时间: 2022-05-11 浏览次数: 125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激励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510日上午,我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学习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孙大志


    建团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青团走过的百年历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时,要勇于自我创新,继续围绕专业知识进行刻苦学习,苦练教学本领,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在课堂上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水产与生命学院团委书记 王建东


  192255日,中国青年团组织正式诞生,是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202255日,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当我观看完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感到心潮澎湃,感慨激昂。百年历史饱经沧桑,百年青春恰是风华正茂,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一名团干部,我更加坚定了“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做为团干部,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唐钰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5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使我心潮澎湃、倍受鼓舞。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饱含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

高等学校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阵地,大学生是共青团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团委书记,我一定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团委书记 郭昕黎


在共青团100年的历史画卷中,我看到了一代又一代有为青年在党的召唤和领导下,满怀救国图存、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旋律,在枪林弹雨中跃动青春的身影,在建设工地中流淌青春的汗水,在改革大潮中奉献青春的创造,在发展征途中闪烁青春的智慧,谱写出了一曲曲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不懈奋斗的青春之歌。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对我是一次历史学习,更是一场思想洗礼。作为一名团干部,正当美好青春之时,我更应当厚植家国情怀,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共青团的优良作风,筑牢初心使命,踔厉奋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立足岗位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  陈泽萱


100年来,青年的身影活跃在每一次影响国家民族进程的重大历史事件里,从“一寸山河一寸血,百万青年百万军”的抗日战争到抗美援朝反侵略战争,从“雷锋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从中国女排到中国飞人,中国青年在各个领域为国家民族的解放斗争、发展进步和繁荣富强默默奉献力量。而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青年更是已成为国家振兴、民族崛起的最重要力量之一,把“五四精神”融入新时代已成为必然选择。作为一名新时代辅导员,我们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坚决维护核心,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信“四个自信”,强化思想引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自觉肩负新时代赋予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全力以赴培养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辅导员  郎幸



疫情当下,时代洪流之中,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寄予深切的厚望,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同时也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引领学生们积极进取,投身祖国建设事业中,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青春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战”疫显担当。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在这个历史进程中,青年大有可为,也应当有所作为。在这个新时代,我们的青年要向吾辈楷模学习,既要把求学向上作为前行的动力,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同时,又要把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敢做先锋,不做过客,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民族和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我们坚信,广大青年向楷模看齐,与历史并进,当代青年一定大有作为,也必将创造属于新时代青年的荣光。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   范晓旭


20225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百年来各级共青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为祖国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辉煌业绩,深刻总结了中国共青团经历一百年来的宝贵经验,对未来共青团进一步开拓创新、再建新功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当代青年面向未来、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寄托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意蕴深厚、催人奋进。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在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一个国家和民族社会历史的发展与进步,正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和接力中实现的。当代中国青年正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展望未来,民族复兴伟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伟大征程。



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 李宇晨


新时代,共青团的工作迎来难得机遇,也面临着重大挑战。如何提升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增强组织青年、宣传青年的核心能力,如何构建覆盖有效的新型组织体系,服务青年成长、在更加广阔领域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是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重大命题。也是我们亟待思考的问题。

我们要进一步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聚焦主责主业,确保共青团始终成为忠诚于党、紧跟党走的共青团;思想先进、理想坚定的共青团;心系青年、根植青年的共青团;勇于担当、奋发进取的共青团;朝气蓬勃、纪律严明的共青团。  

我们要遵循青年工作的基本规律,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把握青年脉搏,引领青年风尚。只有这样,共青团组织才能始终紧跟党的步伐,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大海大青年突击队成员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魏显赫


中国共青团跟着党在前进中不断发展壮大,为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有着崇高思想觉悟的优秀共青团员,我们奋斗着、实践着一个真理,即永远跟党走!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同时作为青年抗疫突击队队长,我将铭记2020年末那场艰苦卓绝的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记着那张“风雪中移动的雕塑”照片,把“航船抗疫精神”延续并传承下去,把优良的作风发扬到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把这份宝贵的精神传承给身边的党员与共青团员。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




水产与生命学院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这是一代又一代年轻人100年来为建设美丽祖国而努力奋斗的百年历程。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并希望它能实现,然而,并不是每个人的梦想都会实现,因为在追求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无数的困难与阻碍挡在面前,而我们把困难化为动力,把阻碍化为阶梯,一步步走到如今。可是未来的路还有很长,需要一代代的青年人去接手,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因此,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从加入团组织的那一刻开始,身上的责任与使命就注定比别人要重,但是我不会退缩,反而内心有一股动力在驱动着我向前。从此以后,我的梦想变得更加坚定,因为一个国家的强大,需要科技创新不断地加强,所以我愿意成为其中一份子,投身为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去。

青年有理想,国家就有希望,民族就有力量,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也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希望自己身为共青团的一员,可以以更好的面貌去迎接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献出一份力量!

 ——李维嘉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百年来,共青团伴着一代代年轻人从青涩变成熟,看着一代代青年接过祖辈的红旗。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富强连续奋斗的壮丽画卷,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伟大诗篇。中国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立时代潮头,以人民为中心,奉献国家,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薪火相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昭示我们,只有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祖国与人民需要之中,才能让青春绽放出耀眼的光芒。中国青年必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自己的赤忱、热血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篇章!

 ——盛欣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发言,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感悟。

时光如梭,岁月留痕。百年前的55日,热血青年们伴着轻拂的江风,迈着坚实的步履,为着“完全解放无产阶级”的理想,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自此,中国共青团诞生了!共青团的成立,有着历史的必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 19217月,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冲破沉沉黑夜,点燃革命火种。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启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的航程。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胸怀世界、放眼未来。

 ——王友军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


共青团成立100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牢固树立崇高理想,正确选择人生目标,是青春之树结出丰硕果实的必然要求。

青年容易接受新锐声音、新兴观念,社会转型期、矛盾多发期,如何在多元价值取向中明辨是非,找准奋斗目标和路径,是每一个青年必须面对的人生抉择。观念越是多样,思想越是多元,越需要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和人民事业的坐标上寻找人生方位,在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进程中明确人生追求,把个人的吟唱汇入时代的主旋律,唱出一曲曲激昂的青春之歌。

振兴中华的史册,记载着中国青年牺牲奉献的光荣;民族复兴的使命,激荡着中国青年砥砺奋进的豪情。牢牢把握人生航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美好的青春一定能够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贺蕊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组织的基础植根于青年。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发挥共青团的重要作用,团结带领中国青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以青春之名,创造青春之中国。展望前路,豪情满怀!

 ——曲桂敏




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的100周年,这100年来,我们无时无刻都在看到青少年的身影在祖国的背后茁壮的成长,而这背后的成长是为了能够将来在祖国中贡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正如少年强则国强。

从古至今,青少年的力量无疑是祖国强大的力量之一,而我们在五四运动却能够看出中国青年在各个领域不断的成长起来,尽心尽力的为祖国的强大而不断的努力成长着,学习着,然而青春的力量早已是振兴国家,民族崛起的必不可少的力量之一。

少年强则国强,为青春的力量而奋斗,为祖国今后的事业而努力拼搏,青春需要用汗水来浇灌,用行动来诠释;青春需要用勤奋去交换,用激情去超越!

 ——周馨


经济管理学院



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世纪的风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先驱者已将希望的种子撒向人间,绽开了一片烂漫的红色。先辈们用一腔热血换来如今的一切,身为祖国新青年,吾辈更应以坚韧的意志换得祖国的明天。陈独秀曾说过:“青年知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之在人身。”身为新时代青年团员更应身兼责任,不惧风雨,为国献力。

我们早在心中立下了青春的誓言,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哪怕我们只是万千世界的一隅,也要照亮黑暗那方。哪怕我们只是一粒沙,也要汇集在一起,去铺设民族走向辉煌的路。哪怕我们只是一棵草,也要为祖国的春天奉献自己生命的绿。

 ——赵卓越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通过观看建团100周年直播,使我更感受到,青年者,国之魂。青年最富有梦想与朝气,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有理想、有担当,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理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要做一个敢于追梦、敢于挑战的人,好好地把握住青春,学那穿云破雾的海燕去搏击八方的风雨,学那高大挺拔的青松去经霜傲雪,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青年有理想,国家就有希望,民族就有力量,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也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自己身为一名共青团员,可以更好的面貌去迎接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献出一份力量!

 ——张超博




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



青年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国家的发展和繁荣也成就了一代代青年的健康成长。国家的梦就是青年的梦,是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全国人民共同的理想追求,但终归到底是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努力来实现的。因此,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应自觉的把“中国梦”所蕴含的追求和理想于我们自身的实际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之中。心怀国家,勇于追梦,用我们的激情点燃民族腾飞的焰火。

在校我们更应该遵纪守法,开拓进取,倡导文明新风。同时也要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同祖国的命运,民族的复兴,人民的未来连接在一起。也许我会在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的路上,遇到许多的困难和挫折,但我会因为对未来的向往与期盼,浑身充满力量继续向前拼搏。

 ——褚建呈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亲自领导和直接推动下,中国共青团正式宣告成立。从此以后,共青团把广大中国青年团结凝聚起来,听党指挥、跟党奋斗,始终忠实履行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职责。我国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加入共青团,用他们的满腔热血谱写了中国青年发展的绚丽篇章。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广大团员青年爱党爱国、自信自强,奋战在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共青团员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身处伟大时代,只有与党同心、与祖国和人民同行,才能有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才能在追求“大我”中找准“小我”的人生航向。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当代青年更要争做先锋,紧跟党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勇于自我革命、练就过硬本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胡思齐





应用技术学院



共青团的百年是艰辛、充满挑战的,即便如此共青团也紧紧地跟随党的步伐,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道路前进,不仅如此,共青团弘扬着五四爱国精神,续写着先辈青春奋斗新篇章。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青年者,国之魂,青年是富有理想和朝气,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身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不应虚度光阴、碌碌无为,要在美好的青春年华去奋斗、去拼搏,绽放属于我们的时代光彩。身处在这个的繁荣祥和时代,我们是幸运和幸福的,因此我们不应贪图享乐,要时刻谨记着我们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要继承并弘扬五四爱国精神。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经历共青团的洗礼与熏陶,我们要成长为充满理想和活力的青年。在建团100周年纪念日里,我们要时刻谨记五四运动先辈们英勇就义的爱国行径,在弘扬五四爱国精神的同时,我们都要刻苦学习,提高自身素养,为祖国的繁荣建设添砖加瓦。

 ——王科霖







共青团大连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