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
发布时间: 2022-05-11 浏览次数: 38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激励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510日上午,我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校团委主会场




黄海校区会场








渤海校区会场






瓦房店校区会场







各二级学院团委分别组织团员青年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集体观看直播。



水产与生命学院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中新合作学院)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应用技术学院












学习心得




校团委副书记  张潇月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我感到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肯定了在百年征程中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同时,对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的共青团提出了四点希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将深入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努力做到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坚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持践行群众路线,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坚持为党育人,站在更高质量的高校“大思政”格局中,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以朝气蓬勃的青春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气贯长虹的青春气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 常婉婷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历程,同时也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工作者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新的征程上,我将继续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党育人,积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不断培养自我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心系广大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更好的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让他们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和青年一道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应用技术学院团委书记  张峰峡


今天上午,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和我院团员代表一起在会场收看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听完倍感激励与鼓舞。总书记说,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始终把工作重点聚焦在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315日大连本轮疫情突发,到今天已经封校将近两个月了。在封闭管理的日子里,我院广大青年乐观应对,积极投身到校园疫情防控中去。从各级“青年志愿者”“抗疫突击队”忙碌的身影,我看到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从一项项“表白墙互助”“爱心接力棒”物资流转,我看到了他们的智慧与共赢;从热闹营业的“校园广场舞”“青春音乐趴”,我看到了他们的朝气与活力;从层出不穷的“抗疫手势舞”“防诈宣传片”“原创歌曲MV”,我看到了他们的创意与才华;从“最美笔记征集”“线上运动打卡”,我看到了他们的自律与努力......相信只要每一位团干部和青年齐心协力、风雨同舟,我们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辅导员  刘伟健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名团务工作者,我的工作直接面向青年学生,这要求我在日后的工作中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良性导向作用,坚持为党育人思想,协助我校青年形成有理想、有追求的价值观,培养青年责任、担当意识,为党与国家输出一批敢作为、敢奋斗、敢创新的优质青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我将始终坚定不移地与青年学生站在一处,肩负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甘做青年工作中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佟宁宁


在聆听了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我对于共青团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行动方向和更加饱满的工作动力。

   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需要青年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我们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充分发挥青年学子特别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生力军作用,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之下,教育引导青年坚定理想,矢志不渝,自觉担当尽责,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而我们更要紧紧围绕共青团工作主线,坚持党旗所指即是团旗所向的原则,心系广大青年,培养青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自觉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扬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精神,为青年学习树立榜样形象。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增强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与青年学子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大海大青年突击队成员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李潇阳


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希望,民族就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志愿者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关怀,为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推动共青团青年志愿者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指针和根本遵循。在新的历史时期,共青团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牢记党中央亲切关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谱写青春篇章!

如今,曾是共青团员的我已经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在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道路上,我又前进了一步。我相信,还有许多人和我一样,曾经都想争做优秀的共青团员,在经历过共青团的洗礼与培养下,我们都已成长为充满激情和活力的青年。




大海大青年突击队成员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林咨同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是一代又一代年轻人100年来为建设美丽祖国而努力奋斗的百年历程。历经了一百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为中国的青年运动书写了绚丽的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百年前,中国的青年们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这一百年里,火红的团旗浸满了无数的鲜血,展示着如火如荼的革命岁月,宣告着中国革命的胜利,象征着青年一代,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领导下迈向共产主义的奋斗征程。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勇立潮头,引领新时代新方向,切实做到讲道德、有品行,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不断雕琢自己,使自己的品行修养日臻完善,笃行实干,笃定志向,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拿出“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沿着既定的人生道路稳步迈进,力戒空谈、多办实事,从实处着眼、向实处发力、用实绩说话,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  裴俊涛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作为青年学子备受鼓舞。100年的风雨兼程,100年的砥砺前行,一代又一代的共青团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树立起一面伟大闪烁着爱国主义光芒的青春旗帜。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日之中国,早已摆脱了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广大人民正奋进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在疫情防控的斗争中,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奥运竞技的赛场上,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在抢险救灾的最前线,在保卫祖国的边界线,无处不浸润着青春的汗水,无处不镌刻着青春的奉献。“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我们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手中,我们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信息工程学院  赵杰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组织的基础植根于青年。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五四运动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走出了一条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具有强烈时代特征和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留下了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主流主线、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活力源泉等一系列极为宝贵的经验和启迪。我深深地感受到一代代的新青年都于无声之处完成对梦想和使命的传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辈应紧随团中央的领导,积极进取、踏实肯干、奋发向上、勇于争先,充分发挥青年人的优势,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精力迎接并克服遇到的困难与挑战。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自己,以党的光辉旗帜为指引,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自己,努力成为一个有思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新时代青年,做好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以青春之我,筑青春之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用奋斗的青春书写精彩华章!




校团委学生副书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  梁策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我倍受鼓舞,也感到重任在肩。

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思想政治教育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我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应当贯穿始终、浸润我们成长的方方面面。身为学生会骨干,我在工作中也逐渐意识到学生会在其中应当承担的责任。一方面需要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设计开展好相关的活动,另一方面更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好带头作用,在面临关键选择的时候能够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当前,世界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演变。我们要倍加珍惜并充分利用党和国家创造的宝贵成长平台,在春风化雨的书斋课堂中涵养学识,在身临其境的社会实践中知行合一,在互融互通的国际交流中开拓眼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未来我会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人生追求中,积极进行社会实践,注重关注时事热点,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我们定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团委学生副书记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塔庆伟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感触颇深。

时光如梭,岁月留痕。从烽火岁月中的冲锋陷阵到建设时期的苦干实干,从改革开放时的奋勇争先到新时代的笃行不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了辉煌的一百年。时代不断发展,使命接续传承。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发挥共青团的重要作用,团结带领中国青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新的征程上,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教诲,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春创造美好明天,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会用青春的力量向祖国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更是党的青年组织必须有的风貌!



   在新的征程上,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大海大青年也要继续在党的领导下,不断锤炼意志,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开拓,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坚定的攀登者、勇敢的追梦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宣言!




共青团大连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