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疫情防控 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3-24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引导各学院团委在疫情期间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特此下发《大连海洋大学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01

活动形式

各二级学院团委依托本学院实际情况,组建志愿服务队,形式可参考如下方式:

1. 组建“大连海洋大学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争当学校安全守护员、疫情防控战斗员、防控阵地宣传员、心理健康疏导员、自我防控示范员,让党旗飘扬在我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2. 组建“大连海洋大学疫情防控团员先锋队”。听从各学院团委具体工作安排,坚守一线,不辱使命,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做好防护,保重身体,完成任务的同时有效保护自身安全;从人员、物资、服务等后期工作入手。筑牢筑实疫情防控基石。

3. 组建“大连海洋大学疫情防控青年志愿队”。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就疫情防控问题提供青年思维,贡献青春力量,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每一位在校学生提供最需要的服务与帮助。

02

具体事项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本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可参考如下方式:

1

线上活动

1. 心理咨询服务工作。由于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我校采取的封校措施,部分学生会出现抵触心理或者抑郁情绪,结合大连海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业指导教师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防止突发事件发生。

2. 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各学院依托新媒体平台宣传防疫小知识,加强相关防控措施的宣传工作,鼓励先进,发扬抗疫正能量,倡议学生从自我防疫方向上构筑坚实堡垒,引导学生对自我防疫方面的高度重视,将疫情坚决隔绝在校园之外。

3. 线上学习督导工作。坚持“停课不停学”的基本方略,组建线上督学小组,提高网课效率,端正学习态度,定期对寝室进行视频抽查,坚决杜绝“挂课”、“逃课”现象发生。

4. 线上文体活动工作。组织相关文艺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疫情封校期间的生活增添乐趣,同时应举办相关线上体育活动,例如“线上运动打卡活动”、“寝室健身大赛” 等,强健学生体魄,增强学生自身免疫力。

5. 抗疫子女辅导工作。组织相关人员,为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子女提供人文上的关怀和学业上的辅导,为抗疫工作者分担“后顾之忧”,为奉献者而奉献,为付出者而付出。

2

线下活动


1. 寝室安全劝导工作。寝室是封校期间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所以更要关注寝室消防安全问题,应组织相关人员对寝室展开不定期寻访,劝诫使用违规电器、宿舍吸烟等安全隐患行为,为学生创造安全、健康的寝室环境。

2. 隔离寝室服务工作。安排相关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的前提下对隔离点进行餐饮派送服务,保障被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 学校隐患督查工作。组织人员定期对学校进行安全巡查活动,及时发现不足和缺陷,防患于未然。同时应组织专人在学校正门、操场、海边围栏、实验室出入口等地进行轮值站岗,坚决杜绝学生违规出、入校、订购外卖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违规行为。

4. 食堂就餐服务工作。疫情当前,为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我校提倡减少堂食,同寝人员轮流带饭的行为。同时组织人员进入食堂有序排队,保持1米间距、口罩佩戴等常规性疫情防控问题,同时严格要求食堂餐具的清理工作和食堂的消杀工作,为学生构建放心、安心的饮食环境。

5. 核酸检测服务工作。响应大连市相关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全市核酸检测进行,组织人员进入核酸检测点疏导人群,协助相关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保证我校核酸检测有序、有效开展。

03

工作要求

1

强化个人防护

所有活动开展时,务必强调个人疫情防护重要性,保证活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发挥各学院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提高个人疫情防控安全意识。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推进各项活动安全、有序、科学进行。

2

强调实效实干

各活动的进行务必追求实效,强调责任意识,结合各学院自身特点,脚踏实地,将活动目的落实到底,切实杜绝表面工程,以人为本,开展有利于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服务活动,将人文关怀和人性温暖带给学生。

3

及时报送材料


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各项活动的开展应注意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活动初期汇报相关活动策划案,活动中期持续跟进报道活动进程,每周日12点前将本学院开展活动总结材料电子版及时报送至指定邮箱,包括300字左右文字总结、活动图片及相关报道链接等。

邮箱:

W85005671@163.com

联系人:

温武奇 15633747229

刘伟健 0411-84762615

共青团大连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