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共克时艰(二) | 大海大志愿者在家乡战“疫”前线
发布时间: 2022-03-18 浏览次数: 377

大连海洋大学青年,

奋斗在抗疫一线,

彰显青春力量!

疫情所至,青年先行

01

王熙正,来自大连海洋大学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20201班。

2022217日,当人们都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时,他的家乡生病了,在这个本该欢庆团聚的日子,原本该有的年味也被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冲淡了,大家众志成城,都积极的投身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作为一名大学生,他更要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力量。在征得家里人的一致同意后,他穿上了防护服,带上了隔离面罩,来到了核酸检测现场。二月的北方依旧很冷,每天的疫情工作就显得尤为艰难。他一改往日睡懒觉的习惯,每天五点半到达核酸检测现场,为小区居民登记信息,零下十几度的天气冻得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瑟瑟发抖,却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一股股暖流涌上心头,支撑着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是责任担当?在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每个人都尽其所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正是这样一种凝聚力,现在社区疫情防控才能趋于稳定,新冠疫情才得到了控制。

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广大青年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下,组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筑牢防控体系,执行防控措施。让我们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他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2

孙冬悦,来自大连海洋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20201班。

壬寅虎年,新年过后,她的家乡葫芦岛突发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看到社区工作者发的正在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她心想终于可以切切实实地为自己的家乡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报名过后,她终于如愿正式进入了志愿服务岗位,她的工作就是维持场外秩序,帮助登记录入检测人员的信息,让参与核酸检测的人准备好需要的证件,让核酸检测有序快速的进行。“请出示身份证或者辽事通健康码”“注意保持一米间距”“下一位”……这些话每天在她的耳边重复。“东北的天儿,是真的冷,防护面罩上都结满了冰,却也挡不住我们决心“战疫”的坚定的目光;小区的居民,也真是热情,一次次给志愿者们送热水瓶、暖手宝、暖足贴、用热水烫过的杏仁露…… 大家的心里,真的都是暖暖的。手脚一次次被冻僵,防护面罩上结了冰,录入资料的手机也被冻的一次次关机,忙的不可开交,这一切的辛苦,都在听见社区居民们一次次“你们辛苦了”后烟消云散,在看到排空的队伍后,大家会心一笑。志愿者的工作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为了疫情早日结束,每个人都没有一丝丝松懈,都在尽心尽力的去帮小岛恢复往日的烟火气。”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很荣幸成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和许许多多的优秀的人一起奋战在疫情前沿第一线,尽管疫情笼罩下的小岛很脆弱,但它又因大家的努力显得格外的坚强。

我觉得能在家乡出现疫情的情况下,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岗位上,为我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成长路上一件极为骄傲的事。”


03

耿嘉黛,来自大连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20201班。

她是兴城团市委青年突击队队员。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本是“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员,她毅然决然成为了第一批青年志愿者。自29日起她参与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发布招募令、整理信息、协助分配岗位、帮助协调志愿者遇到的问题,配合团市委共组建24支青年突击队,招募2100余名志愿者。

214日,耿嘉黛收到紧急通知,急需一批志愿者并开展第二天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培训,她与志愿者、团干部们立即行动,从发布志愿者培训通知到将80名志愿者全部接到会场仅仅用了一个小时。在这个过程里,青年志愿者们一呼百应、挺身而出,很多志愿者都是刚下一线还没来得及休息就赶来参加培训,也有很多志愿者在寒风刺骨的夜晚步行赶来,还有志愿者开车绕城市半圈只为不落下任何一个想为家乡奉献的青年。

在这场抗疫的无硝烟之战中,她不仅仅是抗疫的青年志愿者,更被选中加入到兴城市防疫宣传小组。她跟随葫芦岛电视台、兴城融媒电视台以及团市委组建的防疫宣传小组前往抗疫一线,看到无数志愿者在一个个雪花飞舞、严寒难耐的夜晚中坚守,核酸检测医疗队医护人员们更是不分昼夜、挑灯夜战,全力以赴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她说:“我亲眼见证了这令人感动的家乡人民骨子里的团结,那就是我们要家乡繁荣昌盛,我们要人民幸福安康,我们要太平盛世里所有人都可以在一起!”


04

苏柳丰,来自大连海洋大学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

2022年的寒假,是一个不平凡的寒假。28日,随着绥中县报告首例新冠病例后,兴城市迅速展开全民核酸检测,苏柳丰和她的同学们响应政府号召,主动请缨,逆流而上,用自己渺小的身躯与寒冷对抗,用实际行动配合政府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志愿者们通过相关培训后,奔赴全市各个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值班、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等工作中。苏柳丰参加了温泉社区检测核酸点核酸检测工作,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苏柳丰同学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深夜,一天中说的最多的就是“请先准备好辽事通绿码或身份证”,请大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要插队。天气寒冷,苏柳丰一直坚守岗位,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指令,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疫”不容辞,风雪无阻战前线,快乐义工,快乐奉献,因为快乐走在一起,大家共同谱写美妙和谐的抗“疫”乐章。她用自己一贯的温柔、耐心、细致,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者的工作中去。那一身洁白却是那么温暖、耀眼。城市的阴霾终将散去,我们与春天的约定也一定如期而至。


05

贾懿,来自大连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计算机20217班。

这个寒假,由于假期时间比较长,还包括春节、元宵节,他选择了在家附近的丹东市站前街道华夏村社区里当志愿服务者进行我的寒假社会实践。

他认为社区工作也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很好的自我锻炼机会,所以当即请求去社区当志愿者帮助工作。这是他第一次体验上班族的感觉,使他的假期很充实,也使他很有收获。

初到社区报到时,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人让他很紧张。虽然在学校里也会经常的遇到这样的情况,但与此不同的是遇到的都是同龄人,而社区工作着的都是我的长辈,因此他很放不开,一直都默默的不敢说话。但是他知道面对新环境这样扭捏是不对的,克服自己心里的障碍是首要的,所以他鼓起勇气、拿出真诚的笑容向大家问好,做自我介绍,并时常虚心的请教前辈们不懂的地方。

在社区工作的这段日子里,有苦更有乐。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圆满完成了社区交付给他的任务;他通过社区这个平台认识了那么多的人,并与他们成为了朋友;我遇到了那么多的事情,有预料中的,也有意料之外的,他能够通过自己的思考独立的将事情合理的处理,而不是像往常一样依赖于别人的帮助。他成熟了,他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特别还学会了包容。他第一次如此关注身边的人和事,用还不够深邃的眼睛去观察,去发现,去思考。他真的感到很开心,为自己,也为别人、社会。

在实践的这段时间里,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体会到了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这时才发现自己是最幸福的。因为他还在学习的阶段,还没能真正地接触事业,没能真正地了解到工作的难处和辛苦。

人是在不断前进中成长起来的,虽然会有很多坎坷,但总是会有办法解决的。做人不怕失败,最怕失败后永远不能站起来。一定要相信自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近一个月的短暂而又充实的实习,他认为对他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过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于是,他便有着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克服自己在成长中的困难,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奋斗的目标前进。他相信,自己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06

董胜帆,来自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

河南省每年年末的返乡人口多,时间段密集,分布范围广,排查任务重。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大。在2021年年末,面对突如其来的防控压力。根据平顶山市防疫指挥部的要求,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一线的防疫活动。因为人手紧缺,时间紧张,他被抽调到高速路口,人民医院,疫情防控指挥办等不同岗位,参与信息采集,数据处理,维护秩序和协助医护人员进行医疗服务等工作。面对复杂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他不仅没有,反而牺牲了自己春节在家过节的时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他在海洋大学生活了六年,本科是航海专业的一名学生。从姚书记在教的第一堂航海导论课开始,他就深知作为一名海洋学子,内心要有一份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来临的那一刻,他身为一名研究生,更应该做好表率。

在除夕那天,雨雪交加,路面湿滑。防疫指挥部让他们去高速路口,协助统计信息。在下午五点的时候,还有13辆没有进行信息报备,司机们因为一路奔波,再加上雨雪天气产生的焦急情绪。导致一开始的工作并不好做,都不想下车。但是后来看到他们就在雪里站着,同时还给准备了热水和新的口罩,一个一个的进行统计,然后他们就陆续从车里下来,配合工作……本以为一切都会很冰冷,但是当彼此开口讲家乡话的那一刻,内心的坚冰瞬间消融……忙了一年,好不容易回来,都不容易。所以即使手都勒红了,脚也冻麻了,但当所有工作都顺利完成的那一刻,他依然觉得当时的坚持是值得的。

青春无限,意在奉献

以小我融入社会之大我

奉献我们的光和热

让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之火

燃烧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永不熄灭

温暖每个人的心田


大连海洋大学共青团委员会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