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 共克时艰(一) | 大海大志愿者在家乡战“疫”前线
发布时间: 2022-03-17 浏览次数: 11

 “疫情所至,青年先行!”

大连海洋大学青年,

奋斗在抗疫一线,

彰显青春力量!


疫情所至,青年先行 

01

卢美杉,来自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水生动物医学专业20212班。

2022年初,在家乡辽宁省锦州市,她积极地应征为的疫情防控的青年志愿者,并且根据锦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她主要在区医院和临时疫苗接种点担任登记人员信息工作,协助医护人员维护现场秩序有序开展疫苗接种,排查疫苗接种情况等工作。

 “您好,打扰一下,我是社区青年志愿者,请问您的第三针疫苗接种了吗?” 、“您好,测量一下体温,出示一下健康码,请问您接种什么疫苗?”。每天询问数百个人,拨打数百个排查电话,这几句话成了她睡梦中都能脱口而出的话,十分流利。临时接种点是一所小学,来接种疫苗的大多数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她深刻的记得有位父亲带着两个小孩来接种点,家长和家里的老大都接种疫苗,最小的孩子没人照顾,一下子看出了家长脸上的为难,于是主动带着三岁的弟弟玩,接种结束后,那位父亲向她道谢,弟弟脸上带着灿烂的笑容温柔的向她摆手说“姐姐拜拜,下次见” ,多么温馨的画面,相信那个时候所有的劳累一下子就消散了。“如果不是这次贡献自己绵薄之力的那一刹那成长,我永远都只是一个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小孩,在他们的庇佑下长大。”


少年有梦正当时,我们齐心抗疫,共济风雨,待在春暖花开时,一切美好都如期而至。


02

李心昊,来自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海洋技术专业20202班。

他于202213日放假回到了深圳。感觉到了整个深圳市严肃的抗疫气氛,受他妈妈的影响申请参加了深圳志愿者,有幸成为了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的义工队伍中的一员,主要服务于南山大冲社康服务中心。

每天早上八点吃完早餐就和妈妈一起去到大冲社康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维持打疫苗排队群众的秩序和问题指引。每天站立在队伍旁,不停地解释、沟通(有广东人、客家人、外国人、台湾和香港的同胞)……平均日工作时长达五个小时,因为工作量大,排队人员多,所以要克服口干的困难,尽量

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时间,来保质保量完成服务任务,虽然每天的工作很单一、枯燥,但是每当看见那些焦虑的表情通过他的服务后,变得开朗起来,他就立马感受到“被需要"的幸福,尤其听到老广那句“靓仔,过来帮个忙"时,内心很是欣喜,感受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滋味。

17号疫情反反复复又严重了,他参加了粤海街道社区核酸检测的队伍,由于人员众多,队伍混乱,经常要给大家讲解核酸检测步骤,队伍相隔一米距离,还要检测好大家的行程码,快速准确地达到服务目的,为医护人员提供高效率的帮助。


  由于他要回姥姥家,奶奶家看望老人。他暂时离开了义工队伍,回重庆和汉中过了个春节。年后,他从陕西老家直接回到了大连的学校。2022313日,深圳疫情陡然变得严重了起来,两千万人口的大城市突然停摆,地铁、公交停运,非关民生的公司停工,全员居家办公……这个生他养他的城市,正在遭受病毒的肆虐,而他却被封禁在两千多公里外的大连高校中,不能为她做点什么。他所居住的小区,在一天之中发现了六例新冠肺炎感染者。

深圳,是他的故乡,他在那里生活了20年,他的思绪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他更感觉到时代的召唤,他决心立足当下,努力学习,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技能。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向优秀党员学习,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随时挺身而出……



03

李香蓉,来自大连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她的家乡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小城—葫芦岛,202228日这座小城打响了春天战疫第一枪,风雨同舟,披荆斩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采取各种“硬核”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我们能做好服务保障”所有的青年志愿者,都是这样理解青春的意义。在当前疫情下“志愿红”像一束束温暖的光,照进兴城群众的心,指引着我们戮力前行……  


04

齐稷,来自大连海洋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20201班,在2022年的新年过后,辽宁省葫芦岛市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出现, 他积极响应家乡社区号召,加入了社区志愿者团队,一起守护家园,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面前展现出青年人的担当和责任。他主要在社区核酸检测点担任录入和登记人员信息、维护秩序和协助医护人员采集核酸等工作。

为了能够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防护知识,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消除居民恐慌情绪,他积极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碰到个别未戴口罩的居民,会提醒他们佩戴好口罩。按照南票区的疫情防控要求,严格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并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双码核验。“寒冷的天气冻的我直打哆嗦,第一次穿上防护服也让我倍感紧张,我深深体会到了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的辛苦,也间接体会到了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不易。面对个别情绪激动,我耐心和他们沟通,最终获得了他们的理解。尽管工作条件艰苦、工作节奏紧张,但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和光荣感,让我倍感自豪!

作为一个青年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志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作为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为社会贡献了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在有限的生命里,去经历让人难忘而有意义的人生体验,在奉献中,体味快乐,收获幸福。



05

张记航,来自大连海洋大学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轮机专业20202班。

在葫芦岛兴城做抗疫志愿者。他的主要工作是辅助返乡人员打开并查看行程卡。每天几个小时的在岗时间,确实有一丝疲惫,也有不小的风险,但是他想到能够同广大党员、志愿者一起保障家乡人民的安全,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便无畏无惧。



志愿者的岗位

也许普通,也许平凡,

但是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

离不开志愿者们无私的奉献!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待到春花烂漫,

  你我相聚可期!  


大连海洋大学共青团委员会

2022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