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2022年寒假“三下乡” 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二)
发布时间: 2022-03-05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号召学生在寒假期间回到家乡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社会实践活动。以大学生的亲身体验与视角,记录和展现家乡的辉煌成就和发展变化,引导大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为社会作出贡献,为新时代贡献青年力量,我校积极开展2022年学生志愿者寒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时间为14日至220日,共48天,截止到目前共有1900余名师生参与到其中,现对活动进行阶段性成果展示。


一、


水产与生命学院

实践报告题目:社区服务志愿工作的开展

团 队 名 称:社区服务团队

成 果 名 称:大学生“返家乡”实习社会实践工作

时 间 地 点:2022.1.102022.1.30

成    员:李沐霏



对于现在的我们,越早接触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就意味着我们越能适应它。也同样加强了我们的劳动观念,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了我们的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的精神。

通过这次社区服务劳动,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我想应该是我们在劳动中明白了许多平时不懂的道理。慢慢的长大了,改变自己。我感触深的是万事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只有自己不断克服困难才会成功,做事要认真踏实。假如我不去认认真真地做一遍,就发现不了自己的不足。在曲折中前进,在挫折中成长,相信只要我们细心观察生活,我们每一天都是有收获的,我们总是在进步。



二、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实践报告题目:重视农村孤寡老人志愿服务

团 队 名 称:乡村F3

成 果 名 称:对于辽阳市辽阳县后堡村孤寡老人的志愿总结

时 间 地 点:2022.2.72022.2.13

成    员:陶佳兴、方新哲、王宇航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们学会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我们懂得了老一辈们生活上的不易,他们的勤俭节约与我们的奢侈浪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也倍加珍惜我们幸福的生活。在暑期实践的这几天里真的感觉我们收获了许多精神食粮,在我们为老人奉献出自己服务的同时,老人们也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老人带来欢乐的时光。同时也希望那些出门在外的游子们在奔波于工作的同时也不要忘记独自在家的老父母。“子欲养而亲不在”世间最悲伤的也莫过于此。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趁父母健在时好好的去疼爱关心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只要有机会我们就应该多去参加这种社会实践以便去更好的提升自己。




三、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实践报告题目:抗疫

团 队 名 称:“疫”路有我

成 果 名 称:冬日严寒齐防疫,社区温暖共传递实践报告

时 间 地 点:2022.1.101.15,当地社区 

成    员:于嘉莹 裴小嘉 王子豪 赵越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们不仅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责任与使命,无数像我们一样的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无私奉献,身体力行地为防控工作做出贡献,也更好地体现了我们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在活动期间,我们精益求精,坚守活动岗位,在做到保护自己的同时,尽可能多的帮助身边的人,向他们献爱心,伸援手,灌输相关知识,做有关调查研究等等,这次经历让我们受益匪浅,更加感受到了作为国家之栋梁,民族之希望的青少年,肩膀上肩负着的沉重使命,最后,我们应积极响应各个部门的号召,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为我们祖国繁荣昌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四、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

实践报告题目:“公益心、志愿行”社工志愿活动

团 队 名 称:中和社工

成 果 名 称: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元旦春节低保户送温暖

时 间 地 点:2022.1.1 滕州市东沙河街道

成    员:高程程、周常营、聂宸宸等




参加这次社区志愿者活动,我受益良多。工作方面,我积极发扬用心进取的工作精神,认真参加了社区里组织的中共党员学习培训,努力提高自我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并扎实学习了党的理论、政策,坚持党的建设总目标。以”服务社会、帮忙他人、完善自我、弘扬新风”作为自我的工作宗旨,认真履行志愿者的职责,为共同前进的完美社会贡献力量。真心的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给予了我这样一次难得的、意义深远的志愿者机会。我想,在此期间,我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些理论知识,更得到了许多书本上永远所学不到的宝贵人生财富。



五、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

实践报告题目:网路实践 出谋划策

团 队 名 称:近乡情深

成 果 名 称:情近碣石 近乡出谋

时 间 地 点:2022年寒假;网络“云实践”

成    员:刘佳奇、肖京博、姜奕伸、王浩




我们小组对碣石景区进行了调查,并对周围的乡村振兴进行了小组讨论。我们认为,青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大学生,是社会改革发展的财富,更是社会精英人才的重要组织部分。干事创业,需要人才的不懈奋斗,更是需要大学生不断在干事创业中不断努力。乡村振兴,这是十九大国家的战略部署,是保证广大农村人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作为这一重大战略的实施,就需要大学生的不断助力,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除此之外乡村振兴也可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中华民族在各个地区都形成了不同优秀文化传统,这些也值得我们去壮大去宣传,因此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方略,更多的力量。




六、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实践报告题目:政务实践

团 队 名 称:返家乡建家乡

成 果 名 称:重返家乡、认识家乡、建设家乡

时 间 地 点:2022.1.172022.2.23,大连市西岗区政府

成    员:慈兆琦




作为一名返家乡活动实习的大学生,从开始的懵懂憧憬到现在的渐入佳境我经历了很多失败,工作上的不严谨以及业务能力的不熟练。在工作中时时刻刻保持着虚心好学,勇于承担的理念。也正是因为如此让我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收获颇深。责任、严谨。这是我本次实习活动中颇有体会且在日后工作和生活中应该时时刻刻加强的能力。其实不仅仅是工作在生活中责任、严谨二字也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我懂得了无论进行什么工作都应该有着事无巨细的原则,工作不分大小轻重。组织交给我的工作是对我的信任,我应该肩负起我应肩负的责任要把工作细致的完成并且做到精益求精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七、



信息工程学院

实践报告题目:凤凰城社区服务实践

团队名称:凤凰城社区服务实践

成果名称:社区服务

时间地点:2022.1.23至2022.1.30天昱凤凰城及百合公园

成    员:王彬、冯硕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适应社会也是我们即将面临的困难。对于现在的我们,越早接触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就意味着我们越能适应它。也同样加强了我们的劳动观念,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了我们的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的精神。社区服务不仅能造福社会,而且能陶冶情操,美化心灵。而我们也应该为了公共利益而自觉自愿地参加劳动,因为那是我们中学生劳动态度的一个特征。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从实践中得到锻炼。实践,不仅锻炼着我们的意志,它更大的作用是丰富着我们的知识,让我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磨练成才。


八、

经济管理学院

活动开展时间:2022.1.242022.2.24

活动开展地点:彰武县司法局哈尔套镇司法所

成     员:许美琪





这次的社会实践,感触颇多。作为自己接触社会的第一站,我觉得这是个好的开始。我认为工作是一项热情的事业,并且要拥有持之以恒的品质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我打开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勤奋好学. 谦虚谨慎,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指导,对于别人提出的工作建议虚心听取,并能够仔细观察、切身体验、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努力学到把学校学到的知道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尽力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最佳状态。学习法律的最终目的是要面向群众、服务大众,为健全社会法治和依法治国服务的。毕业后我将为建设我国的法治社会尽一份力,如果这是我的路,我将一如既往的走下去。





九、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实践报告题目:盘锦市社区实习报告

团 队 名 称:创新服务团队

成 果 名 称:志愿服务我先行

时 间 地 点:2022.1.12022.1.16,盘锦市兴隆台区创新街道

成    员:陶奕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学生有机会理论结合实践参与社会实习,进一步了解社会丰富自己,在锻炼中增长见识实属难得。所以在寒假期间,我在盘锦市兴隆台区创新街道进行自主实习,被分配到党政综合办公室,在单位领导老师的引领指导下,我顺利地完成了假期政务实践任务。通过在街道将近一个月的实习,我对政府部门的相关运作程序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其工作性质也有了深刻的认识,也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基层党政工作者的坚守与信仰。这次实践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为我以后的学习生活增加了知识阅历,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十、    


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

实践报告题目:张弓镇桑楼村核酸采集

团 队 名 称:星火抗疫少年队

成 果 名 称:社区志愿服务张弓镇桑楼村核酸采集

时 间 地 点:2022.12022.2.5,张弓镇桑楼村

成    员:桑亚威,赵胜超,马一鸣,贺冉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为抗击疫情注入了新鲜血液,提供了新生力量,积极收集村内来往人员的行程数据,排查相关密接人员,协助其配合相关检查,隔离等措施,同时帮助政府为当地居民及隔离人员配送物资,保障后勤等,为桑楼村抗击疫情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无论官兵还是农民、学生,无论百姓还是领导干部,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无私奉献”深刻内涵,凝聚成无坚不摧的精神利器,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竭力战斗。疫精神是永续的爱心传递。俗话说,“大灾有大爱”,正是那一颗颗滚烫的“爱心",温暖了河南以及其他地区受难同胞的身体和心灵,构建起一条条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十一、


应用技术学院

实践报告题目:探究家乡特色文化

团 队 名 称:双人成行

成 果 名 称:弘扬文化“抗美援朝精神”

时 间 地 点:2022.1.15  辽宁丹东 黑龙江哈尔滨

成    员:孙天圻 陈德宣




志愿军指战员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子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这也就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不畏强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上下一致、同心协力、团结对敌,为抗击帝国主义侵略,保证战争胜利,空前地表现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表现了中华民族反抗侵略的决心和力量。



共青团大连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2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