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大连海洋大学2022年度 “喜迎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05 浏览次数: 139


各学院:

根据省精神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情暖辽宁 志愿有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我校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健康蓬勃发展,我校决定发起2022年度“喜迎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我校青年养成奉献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志愿服务热忱,推动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化、制度化、专业化,突出青年志愿服务团体的有效性、实干性、积极性,以青年身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志愿我先行

三、时间安排

2022年全年

四、活动内容

(一)理论宣讲我行动

在喜迎二十大召开和我校70周年校庆背景下,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我校青年志愿者,开展对党史国情、校情校史、家风家教主题宣讲。把党的百年丰功伟绩讲透彻,用青年的独特视角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开展“学习好家训,传承好家风”等活动。发挥社会、家庭、学校的联动作用,共同建设更加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环境。

牵头单位水产与生命学院

(二)爱护环境我行动

组织青年志愿者对校内环境卫生进行清理,维护学校各卫生区的干净整洁。在此基础之上,积极宣传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意义,争取将卫生整理融入生活、转为常规。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基本志愿服务观念,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共建整洁、美丽的生活学习环境。

牵头单位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三)节能减排我行动

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大海大’青年在行动”等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杜绝能源浪费。深化“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思想,养成广大青少年居安思危的基本意识。

牵头单位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学习先进我行动

组织青年志愿者学习时代先进人物,力求弘扬雷锋、郭明义等先进楷模的志愿精神,贯彻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基本思想,感悟志愿服务的意义。培育青年学子立身为民、立志为学的远大志向,树立雷锋、郭明义等先进楷模为学习标杆,从我做起,服务大众。

牵头单位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

(五)帮老扶幼我行动

组织青年志愿者将服务目光放眼社会,让志愿活动伴我同行,为老人及儿童带去一份心意和一抹笑容,帮助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解决生活问题,传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表示人文关怀,将志愿服务的“大爱”广泛传播。

牵头单位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

(六)防控疫情我行动

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之上,协助相关人员进行疫情排查工作以及相关防疫知识的普及。进一步完善我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储备青年志愿者力量,强化培训与演练,提升青年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将“抗疫阻击战”进行到底,争取将疫情消灭在学校之外。

牵头单位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七)网络安全我行动

组织青年志愿者向身边人宣传防诈骗知识。与此同时,结合“国家反诈中心”app,积极开展反网络诈骗的宣传活动,为社区人民营造安全、舒适的网络环境。

牵头单位信息工程学院

(八)回报家乡我行动

组织青年志愿者将自身所学回馈家乡,支援家乡建设,服务家乡人民。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在实践中增长本领,锻炼能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社会主义新青年。

牵头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九)普法宣传我行动

组织青年志愿者加入到宣法、普法的志愿活动中去,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刑法等法律法规,共同营造法治社会,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提高身边同学和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

牵头单位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十)助学支教我行动

组织青年志愿者将自身所学回报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和失学儿童,为其提供给助学支教、爱心捐赠、生活照料、兴趣培养、心理疏导、自护教育、社会实践、亲情陪护等志愿服务,传递社会大家庭暖心关怀。

牵头单位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科学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年度活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部门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细化管理模式,组织技能培训,推动青年志愿者注册,健全褒奖激励评价机制。

2.精准服务,务求实效要紧扣时代脉搏,适应新时代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找到最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最需要的帮助,体现被需要的价值。务必根除形式主义,将青年志愿服务团体变成干实事、真拼搏的优秀组织,让志愿服务活动对我校学子的身心发展有所裨益。

3.疫情当前,防护第一根据活动属地疫情形势,所有青年志愿者在组织或进行活动时务必做好防疫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也可将部分线下活动改为线上进行,开展“云志愿”活动。

4.大力推广、加强宣传要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作用,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生动反映活动的进展成效,及时总结推广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吸引更多青年学子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进一步扩展我校志愿服务团体的规模,集中力量,凝聚力量,将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到我校的每一处角落。在中华传统节日、国际志愿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喜迎二十大,志愿我先行”主题志愿活动。活动完成后根据附件1将本学院开展特色活动总结材料电子版及时报送至指定邮箱,包括文字总结、活动图片及相关报道链接等。

联系人:刘伟健     联系电话:0411-84762615

电子邮箱:liuweijian@dlou.edu.cn


共青团大连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235日